關於銘傳大學

  • 銘傳,是台灣最早一所由私人設立的女子商業最高學府,由包德明博士與李應兆博士於民國46年共同創立。而影響銘傳整體發展最深的,應當非本校的創辦人兼校長包德明博士莫屬。包創辦人之所以會有辦學的動機,乃肇因於國民政府遷台之初經濟發展落後,亟需培植商業人才,因此立定志向要以教育報國;同時,為打破過去中國傳統認為「女子無才便是德」的觀念,希望透過提升女性的教育機會來提振女權,進而貢獻社會。於是在45年秋季開始籌備建校,翌年3月25日獲教育部核准設立,同年秋天以「私立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」的校名來正式招生上課,就此掀開銘傳這個教育大家庭的史頁詩篇!
     
  • 回顧創校過程真是荊棘遍野,創辦人和全校師生歷經千辛萬苦,克服萬難才逐漸發展至今的規模,期間所面臨的考驗和挑戰,實非筆墨所能形容。「銘傳」校址,原先規劃設立於淡水,但因為得知先賢劉銘傳的嫡孫女劉德齡在台北市圓山開設一所「銘傳育幼院」,迫於種種原因導致該校無法繼續維持,寄望有人能伸出援手協助解決困境。在一念慈悲下,創辦人乃接手「銘傳育幼院」,將校舍加以改建,仍沿用銘傳作為校名。除紀念先賢劉銘傳巡撫於清末治理台灣,奠定現代化基礎,以表達對先賢崇敬之意外;更期望以其為典範,激發師生的壯志雄心、見賢思齊。
     
  • 創校之後,短短五年就遭逢兩次遷校及重建校舍的巨大考驗,最後終於在51年搬遷至台北福山校區現址,重新再出發。在這段時期,縱使經費拮据,創辦人仍想盡辦法籌措辦學和興建費用,即便歷經艱困,創辦人仍以堅毅的耐力,屢屢化危機為轉機,方能打造本校基業。
     
  • 眾所皆知,「銘傳」是以商管起家,創校之初即設立三年制日間部銀行保險、會計統計、國際貿易與企業管理4科。49年參加全國大專院校聯合招生,並增設商業文書科;52年成立夜間部,53年日間部增設商業數學科,夜間部則增設商業文書科,並增設五年制專科部。截至53年秋,「銘傳」已由三年制日間部擴增為三專、五專二部,並由4科增為6科,在校學生亦由300人增加至1,400人。「銘傳」在包創辦人多年來的嚴格管理下,校風良好,加上學生畢業後能學以致用,且富敬業樂群之精神,畢業生的就業率幾乎高達百分之百。有鑑於此,教育部乃於79年7月16日在全台九所公私立三專之中,率先核准本校升格為「銘傳管理學院」。